最近,因為書名的關係,山人又重新閱讀了張曼娟的這一本書。一向喜歡張曼娟的文章,倒不是因為她是名作家的緣故,而是她優雅的文字敘述透著一股能使人安定的力量,溫柔中卻又能一語中的地直指內心隱隱作痛的那點,然後再用手指在那一點故意反覆戳啊戳的,企圖讓自己麻痺到毫無知覺的地步,經過個三五年之後,也就逐漸淡忘當初的痛楚了。就像日劇醫龍裡的名醫朝田龍太郎,不多話的他總是閉著眼、抿著嘴、將注意力全數灌注在指尖,迅速找出手術台上病患心臟損壞的部位,再拿手術刀將病灶精準的切除縫合,速度快得令人咋舌。


其實山人就喜歡這樣,在痛到一個頂點之後,接下來就沒有任何感覺了。這是一種另類的「享受」,只是懂得體認的人恐怕不多啊!但我不在乎別人懂不懂,只要給我我要的時間和空間就好,我有非常良好的自癒能力。


山人在唸書、思考,甚至在療傷的時候,一向是喜歡安靜的。這時候的我當然不會斷絕和外界的連絡,照樣會看電視上網逛街做頭髮上咖啡館喝咖啡吃蛋糕,把自己寵上天。只是這時候的我寧願和自己約會,不單是因為我不想在這時候還得配合別人的時間或情緒,而且我這人一向是想做就做的,沒有任何原因理由,不需要也懶得說明為什麼,我很明白這時任性的自己只適合與自己約會,多一個人只會增加我的困擾。我也從不認為有人陪伴會好得比較快,因為我知道真正屬於療傷系的人是我,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對症得下哪帖藥。在我衡量著要抓哪種藥方斷病根時,請給我空間與時間思量。


除非你是神醫,可惜我不認識這樣的朋友。


坐禪時是不能說話的。當他人在禪修時,你發出的聲音恐怕會害人走火入魔。所以,噓~請保持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蘭西絲 的頭像
    法蘭西絲

    法蘭西絲的喜樂哀愁

    法蘭西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