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下雪的東京赤羽街頭


長久以來,一直認為與對方在一起時很快樂就稱得上是良好的愛情,光有這種感覺就已經很足夠了,回顧先前山人談的戀愛也全都是這樣的模式,不管是看電影、逛街、上餐廳吃飯、唱KTV,只要對方在身邊,全世界便會莫名地渲染成一片可愛的粉紅色,甚至還自動綴飾著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星星,相信這絕對是很能被普遍接受的想法吧?情人在一起本來就該快樂呀!不快樂就不會是情侶了吧?

但是,在過了30歲又3年的今天,我卻無法只對這樣的愛情感到滿足。因為過了熱戀期之後,隨著當初的熱情逐漸消退,快樂的程度是會跟著降低的,在那之後的生活要怎麼辦?也許有部份人能夠習慣吧!但有些人就會認為是碰上了瓶頸,每次的見面只是因為「習慣」作祟,約會變成了例行公事;更有些人是害怕「寂寞」,因為沒有人陪就會惴惴不安,所以不管怎樣也要有個人在身邊才行,無論愛與不愛。

我完全贊同兩個人在一起,產生的正面能量應該是1+1>2的,兩個人互相牽制的愛情在山人眼裡根本只是浪費時間。因為你放假所以應該陪我,因為我不喜歡你的朋友所以你別跟他交往了,因為我跟你爸媽合不來所以你就別回去了…明明是將兩個人的世界組合在一起,生活圈卻比單獨一個人時還小得多,況且還多了一堆不准、不行、不可以的限制,我完全無法理解談這樣的感情到底有什麼意義,更別說和這樣心胸狹窄的人結婚成家了,走入這樣的婚姻當然是一腳踩進戀愛的墳墓呀!如果壓根沒想過這樣的問題,開口抱怨前應該先深切自我反省,就別拿這種話當做理所當然的藉口了吧!

很多曠男怨女抱怨著明明自己條件不差,卻找不到理想的另一半。我卻總覺得許多人一方面並沒有仔細看清楚自己的缺點,一方面還把自我的良好感覺過於放大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個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我不相信條件真正好的人找不到對象(可能不見得是理想對象,但對象總是有的),林志玲條件夠好吧!人美個性又好(山人有個化妝師朋友大讚林小姐真是台前台後一個樣,完美到極點!),她會找不到對象嗎?金城武條件好吧?他可能會找不到對象嗎?Don't be silly!相對於他們,這些自覺條件不弱的人不是該把眼鏡擦一擦看清楚一點,就是還要再走長一點的路,等到哪一天真正受到刺激才能了解自己的缺點吧!有時候謙虛一些並不是壞事。

理想的戀愛應該是安心而有信賴感的,並且目標一致。當我獨處時,我也能全心全意做好份內的每一件事,並且能不斷提升自己,這樣的兩個人在一起才能釋放出更強大的能量吧!即使是家庭主婦,也能將家務操持得不讓對方有後顧之憂,讓對方一心一意的在事業上全力衝刺。在一段良好的感情裡,能「做自己」真的很重要,很多人為了戀愛把原本的自己都給扭曲了,也許一開始還能因此獲得一些回饋,但你有辦法一直維持扭曲的自己,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另外,愛情的「深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但這需要智慧與歲月的積累才能夠體認得到。山人目前還在摸索中,也許這一輩子都無法再體驗或發揮這樣的深度,但,有緣的話也許有一天還是有機會的,終究我還是樂觀派的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蘭西絲 的頭像
    法蘭西絲

    法蘭西絲的喜樂哀愁

    法蘭西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