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山人完全沒有拜讀任何電影簡介、影人短評,甚至網路上任何相關討論,純粹一捆白布似的整個人直接跳進色戒的波濤世界胡亂受浸染,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是非觀點。但,從影片一開始直到大學生的愛國話劇,我始終深鎖眉頭,很難看出色戒能被歸類為佳片的理由,演員演技生澀、劇情銜接不夠順暢、配樂沒有搶眼表現,這樣溫柔緩慢的一部片到底該注意哪一個細節?一直到易先生與王佳芝開始有了交集,我才發現,原來重點該從這裡開始注意。

是的,我指的交集就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的迴紋針部分。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情感層次可以明顯由性愛來解讀易先生的情緒轉折,從強暴式、迴紋針到蒙眼三階段的交合,詳實說明了易先生的殘暴式的佔有、性慾的大膽解放,再到深陷戀愛的心理過程。同時身兼中國人唾棄的漢奸和捧著日本人LP走狗的角色,易先生的情緒永遠是緊繃、敏感而不信任的,所以他不去黑暗的電影院,陌生人更無從接近他。在同胞面前,他非得擺出一附不可一世的姿態來掩飾內心的不安,眾人表面上敬他畏他,私底下卻視他如鄙夷;在日本人面前,他卻得卑躬屈膝,甚至得在和式包廂裡迴避日本人的視線,因為無論如何,走狗總是受人輕蔑的。這樣矛盾的男人,在面對同樣也長期處於戒慎恐懼陰霾的王佳芝時,那不問理由得性格居然讓他飄忽的心獲得短暫的安慰,願意讓她以枕矇眼。也許是敏感的神經讓他直覺兩人有著共通點,卻又不知這共通點從何而來。李安藉由這三段受爭議的片段,以最直接的方式成功交代了情感的豐富變化。


沒錯,山人明顯看到兩人之間由猜忌轉化為愛情的轉變,梁朝偉用眼神將矛盾的愛戀詮釋得相當傳神。在那一瞬間,山人根本也無可救藥的愛上了易先生,從他眼神散發出的愛是那麼真、那麼深、那麼的似曾相識。連司機都看得出王佳芝有問題,永遠是箭在弦上的易先生絕不可能辨不出她的真實身分,而他卻選擇送她一顆粉色鴿子蛋當作愛情的見證。看出璀璨光芒下潛藏的真心誠意,王佳芝終於顫抖雙唇的說出「快走!」。這兩個字是她的回禮,易先生送她有價的鑽石,而她回報的是無價的性命,她用她的死交換愛人的存活,這是痴傻抑或是永恆見人見智,但她在即將接受處決前所表現的卻是那樣地堅定,她知道他值得,可相反的,革命夥伴卻合該得陪著合葬嗎?這又是另一個無法定論是非的問題,但換做是我,恐怕也甘願頂著受人指責的痛苦做同樣的選擇吧?


愛情與事業,女人的選擇通常一面倒,只是到底值不值得?在我作古後,若有人能在我曾待過的房間悵然的緬懷追思,或許我會覺得這短暫的愛戀十分有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蘭西絲 的頭像
    法蘭西絲

    法蘭西絲的喜樂哀愁

    法蘭西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