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不久以前就提過有一部國產電影很棒,不斷嚷著要去電影院看。但是,一聽到國產電影,不禁令人馬上聯想到百事達出租店,「沒多久就會出DVD了吧!」當初我在心裡這麼想著。但最近,不論是在網路上、廣告裡、節目裡,甚至是新聞中,我一次又一次的聽到「練習曲」三個字,再再激起我的好奇心,然後我聽到媽媽在客廳跟爸爸說:「就是這部啦!我要去看練習曲。」

 
練習曲?練習什麼曲子?我還是不懂。

但是,出現在網路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的電影海報上的那句話給了我一記棒喝,讓我自願掏腰包,在母親節帶著三十多年沒有花錢買過電影票的爸爸媽媽進了電影院看早場,包括我自己也將近三年沒有看電影了,那種尋回逝去感覺的舒適,不是只我爸媽,還有我自己。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

 

就是這兩句話,讓我起了一絲絲、莫名的悸動。其實我正在猶豫,去日本的那五天該怎麼和他好好談清楚,我幾乎沒有自信能夠說服他再給我一點時間,甚至開始懷疑我根本不該去但是的確,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現在我放棄了,在我人生接下來的日子將會是無盡的後悔吧?我不該逃避,勇敢面對挫折是件了不起的事,這是我目前最缺乏的。


故事的主角東明相飾演一個很可愛的大四男生,他獨自揹著大背包與吉他,騎著一輛自行車在台灣逆時針進行七天六夜的環島旅行。雖然他是個聽障人士,說話口齒不清,卻靠著真誠的一顆心與沿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們溝通,結交朋友。在一個人的旅途上,他並不寂寞。而他所譜的曲子,是要讓自己聆聽,不是想讓大家品評的,當然,能引起其他人的共鳴是件值得快樂的事。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了台灣人的可愛與熱情,為什麼要讓政治撕裂我們?踏在同樣一塊土地上,一起面對海岸線漸漸被消蝕的困境,碰上經濟蕭條的局勢,陷入物價飛漲荷包卻縮水的問題。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擁有同樣美麗的家園,但我們卻忘了早晨的天空同樣是金黃的,夕陽是藍紫色的,下雨時的天空是灰黑的,而陌生朋友的微笑是彩色的;我們只注意到藍綠紅,忽略了世界上還有更多令人感動的顏色。


台灣雖小,卻有山有海,電影裡的立陶宛女孩提醒了我們,我們的家園有多麼壯闊美麗。她在東明相與她溝通的簿子上,將她與他的路線連成一顆心,這是她的感謝,雖然語言不甚通,但一顆心就夠了不是?而火車車站的站長,在電影拍攝當天恰巧是他為鐵路局服務的最後一天,多巧!那位站長有了值得紀念一輩子的畢業禮物。導演透過這樣錯落的敘述方式,將沿途發生的12個故事緊密串連成一個圓圈,牽動了在場看電影觀眾的心,在我們的心湖裡震盪岀一波又一波深深淺淺的漣漪。

吉他弦斷了又如何?我照唱不誤! 
車輪壞了又如何?肯開口求救,就有人肯出手幫忙!只要你開口! 
語言不通又如何?我們可以靠畫畫、靠手勢、靠肢體語言溝通! 
工廠倒閉的成衣工廠女工在老闆家門口拉抗議白布條之後,吃便當時,白布條就是她們的坐墊! 


人,總得要生活下去,無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

這讓我想起不久以前商業週刊有一篇類似的主題-「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原文出自於此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4957&p=2

壯遊不需要花大錢,很多人除了腳踏車和必須品之外,通常只帶著一顆「四處闖蕩」的心。勇敢的踏出自己的世界往陌生的地方走去,除了沿路上的新發現,心靈也會隨之豐富成長,擴大本身的視野不說,有可能外語溝通能力在不知不覺中變強,更有可能克服膽小怯弱的毛病,最好的甚至能發現自己人生的方向。受困於人生的死胡同,不如來一趟自己規劃的壯遊,讓自己爬也要爬出去。

人生是美好的,世界是豐富的,而我,也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變得勇敢了。畢竟,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真的。 


摘錄其中一段歌詞,這是主角跟著人在海堤邊噴漆作畫時,其中一人拿起他斷絃的吉他所唱的歌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asp?au=8687 


EYES CONTACT 


I saw you 
You came to me
With a sincere tone to ask me are you alright
But I close my eyes to see 

Every time I went out to see
Sometimes people get crowded
but don’t know what to say
Too many times
Already cry no tear
Maybe I am getting used to it 

I am so scared
I am so scared
This eyes contact
This eyes contact

I don’t know
I am not sure
I can’t tell
What’s real
What’s fake
我也該好好譜我人生的練習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蘭西絲 的頭像
    法蘭西絲

    法蘭西絲的喜樂哀愁

    法蘭西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